7、意的点击率和转化率,从而提高投资回报率。6系统功能类基本概念显示URL(DisplayURL)显示URL是创意的一部分,展示在推广结果中的URL地址,对显示URL的设置不会影响网民对实际链接网址的访问。访问URL(DestinationURL)访问URL是点击推广结果实际访问的URL地址。推广地域(TargetGeo)推广地域是搜索推广的一种推广设置,通过地理区域定位目标客户。对推广内容设置推广地域后,只有当指定地域的网民搜索时,才会出现这些推广内容。推广排名(Ranking)推广排名是推广结果在搜索引擎页面推广位置中的排次。关键词嵌入(KeywordInsertion)关键词嵌入是在
10、方式被展现的概率不同:广泛匹配广泛+否定短语匹配短语+否定精确匹配。广泛匹配:建议新上线的关键字(无特别通用性关键字的情况下),初期(1-2周)全部为广泛匹配,观察其点击、展现、点击率、消费等情况后,酌情进行各种匹配的区分。短语匹配&精确匹配:第一种情况:比较宽泛的关键字可以设置该匹配形式;第二种情况:消费过快的关键字,可以设置该匹配形式;第三种情况:强调转化率的客户,可以为其关键字设置该匹配方式;设置后,关键字的点击将会有明显下降。否定匹配:若计划中存在通用性广泛匹配的关键字,则可添加否定匹配9系统功能类每日预算(DailyBudget)每日预算指为搜索推广设定的每日愿意支付的最高费用。
11、在推广平台监测到当天消费超过设定的每日预算额后,推广内容会自动下线。出价(MaxCPC)出价指商户愿意为一次点击所支付的最高费用。常用搜索引擎计费机制保证实际点击价格不高于甚至低于商户的出价。出价将和关键词的质量度一起影响关键词的排名位置。最低展现价格(MinimumBid)最低展现价格指为使关键词正常展现,所需要设定的最低出价。如果关键词的竞价价格低于最低展现价格,关键词将变成搜索无效而自动下线。关键词最低展现价格由其质量度和商业价值共同决定。竞价(Bidding)竞价指的是当推广信息上线后,推广商户根据自身情况来调整出价以影响排名的动态过程。10系统功能类基本概念优化(Optimiza
12、tion)优化泛指商户以提升推广效果为目的,对推广方案进行调整的过程。优化的具体目的取决于推广目的,也可称之为在一定的投入下取得更好的效果,不断提高投资回报率的过程。优化包括账户的优化和网站的优化,是一个持续进行的过程。内容定向(ContentTargeting)内容定向是网盟推广的一种推广内容匹配模式。通过为推广内容指定主题关键字,与推广联盟中所有网站的网页主题词进行匹配并展现推广内容。网站定向(PlacementTargeting)网站定向是网盟推广的一种推广内容匹配模式。将推广内容投放到指定的网站上进行匹配并展现推广内容。11系统功能类关键词质量度(QualityScore)质量度
15、搜索结果页的次数。点击量(Clicks)点击量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用户点击推广信息的网址超链接的次数。点击率(Click-throughRate/CTR)点击率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推广信息平均每次展现被点击的比率。计算公式为:点击率=(点击量/展现量)100%平均点击价格(CostPerClick/CPC)平均点击价格指平均每次点击推广信息所产生的消费。计算公式为:平均点击价格=消费金额/点击次数千次展现消费(CostPerThousandImpressions/CPM)千次展现消费指推广信息被展现一千次的平均价格。计算公式为:每千次展示消费=(消费金额/展现量)1000流量(Tr
16、affic)流量,泛指网站的访问量,在不同的语境下,可以用不同的指标来衡量,比如访客数、访问次数或浏览量等。反映到达目标网站的访问数量。13效果衡量类独立访客数(UniqueVisitor/UV)独立访客数,常被简称为访客数,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访问被统计对象的不重复访问者之和。即,同一人在统计周期里的多次访问被统计为一个独立访客。页面浏览量(PageView/PV)页面浏览量,简称浏览量,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独立访客访问被统计对象时所浏览页面的总和。既,网站页面被访客的浏览器打开并加载的次数。访问次数(Visits)访问次数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独立访客访问被统计对象的次数之和。例如,如果
19、nversionRate)转化率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完成转化行为的次数占推广信息总点击次数的比率。计算公式为:转化率=(转化次数/点击量)100%。例如:10名用户看到某个搜索推广的结果,其中5名用户点击了某一推广结果并被跳转到目标URL上,之后,其中2名用户有了后续转化的行为。那么,这条推广结果的转化率就是(2/5)100%=40%。15效果衡量类基本概念平均转化价格(CostPerConversion)平均转化价格指平均每次转化所消耗的推广成本。计算公式为:平均转化价格=(推广费用/转化次数)100%投资回报率(ReturnOnInvestment/ROI)投资回报率指推广商户通
20、过推广所赚取的利益与其所付出的成本的比率。例如,推广商户花费了1000元进行搜索引擎推广并实现销售收入1500元。其投资回报率等于(1500-1000)/1000=50%。16搜索引擎营销步骤17目标-营销目的和策略的确定受到行业差异、市场地位、竞争态势、产品生命周期、消费人群特性等因素的影响,营销目的和策略差异很大,但又对后续工作有着深远影响。所以在推广流程的开始,需要明确以下信息:推广定位(提升品牌知名度、提升品牌形象、或产品促销,等等)目标受众(白领、学生、IT从业人员等)推广策略(要让公司网站获得更多的流量、或是注册、还是带来更多的订单)等多个方面。分析-关键词数据和历史数据分析
23、并与各方达成共识。基于数据报告和分析得到的结论,制定优化方案,取得各方确认后实施。需要注意的是,优化不仅仅是对最初计划的裁剪,还需要基于新的数据分析和市场洞察设计新的尝试方向,使整个推广活动进入吐故纳新的正向循环,充分挖掘市场的潜力。题记当这个时代到来的时候,锐不可挡,所有企业争相仿效,全球形成了一种百舸争流的浪潮。在传统的商务中,不满于现状的人们另辟蹊径。顿时,一种新声音便诞生了“电子商务时代”。目录引言中国电子商务产生的原因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史(一)中国的互联网元年(二)一种新的交易模式电子商务(三)何谓“门户”一族中国电子商务的局势中国电子商务的未来引言思想一变天地宽
24、,观念很重要任何人做任何一件事情开始总是有某种目的的,但因外界各方面客观因素的影响,或多或少会发生与自己所期望的不一样的结果,但它并不能决定一件事情发展的最终结果,往往一件事情发展的最终结果是由一个人的主观因素决定的。可见,一个人的思想非常重要!那么电子商务这触不可及却实实在在存在的东西我们的国人又是如何意识到它的存在,它的到来呢?中国电子商务的产生原因任何一件事情的产生都是必然性和偶然性的统一。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我们可以追溯到1995年。也就是从那时起中国才开始出现了电子商务的星火。我想有人疑问,为什么到1995年电子商务才诞生呢?我认为它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其一,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其二,中国
25、经济技术发展的落后性;其三,中国人思想的保守型和滞后性。下面,我们从以上三个方面来分析它。其一,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在当时,计算机的发展已经是热火朝天了,并且,互联网技术已经诞生。当时在美国,网络经济到了破茧而出的关键时刻,一个名叫马克安德生的人刚刚发明了马赛克网络浏览器。斯坦福大学华裔学生杨致远在写博士论文期间,在一个拖车里建立了雅虎公司,将网络搜索引擎商业化。由于当时能够提供免费信息检索服务的公司寥寥无几,雅虎因此得到市场广泛的认可,很快成为全球最大的门户型网站。1996年4月12日,雅虎股票公开上市,当日市场即高达8.48亿美元,杨致远成为了一个全球级的华裔商业英雄。1994年9月,美国麻
26、省理工学院的新媒体研究教授尼葛洛庞帝(NicholasNegroponte)写出了数字化生存这本书。在这本让他名闻天下的著作中,他大胆的提出了“整个社会构建的基本要素将发生变化”。他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成熟,物质性世界忽然向虚拟性转向,通过电子流的方式,知识,信息及商品制造和销售将可能实现与以往完全不同的生存方式。这本书一出版就成为全美畅销书,它标志着人们对互联网的认识已经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就当尼葛洛庞帝用“互联网时代”来定义未来世界的时候,中国与世界的距离终于到了呼吸相闻的地步。1994年5月15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设立了国内第一个web服务器,推出了中国第一套网页,内容除了介绍
28、界的狂热现象,这几乎被称为中国互联网启蒙运动的开始。就这样,在1995年的中国,出现了第一批投身互联网事业的先行者。可见,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各方面条件的成熟使电子商务的星火诞生成为可能。互联网的发展和网络浏览器技术的产生给电子商务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其二,中国经济技术发展的落后性。中国经济能发展到今天这样的地步,我看能用四个字来形容:苦心经营。说是“苦心经营”,主要是因为当时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差距太大了,并且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严重束缚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在当时最主流的价值观是:思想的解放和肃清左倾、僵化教条主义是经济进步最首要的前提。直到1978年底的12月18日到22日,中国当代史上最重要的会议
30、一帆风顺的,中国作为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再次展示了她的伟大,改革路上虽然困难重重,但她仍一往无前。在这里,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国际贸易的发展。中国最早的国际贸易是在秦汉时期,最突出的要数汉武帝时张骞出使西域。其实,国际贸易的形成和发展有两个重要的前提条件:一是生产力的发展,产生了可供交换的剩余产品;二是社会分工的扩大,国家的形成。中国国际贸易的衰落是在清朝中后期,由于清政府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严重的阻碍了国际贸易的发展,中国也由此时落后于世界。但1978年的改革开放使我们伟大的中国又回来了。中国开始走向世界,开始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也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互联网和浏览器技术很快传入中国。
31、虽然在中国当时的大环境下,它的发展有些艰难,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向来奉行“拿来主义”的中国人的模仿技术可谓世界一流!前面我也讲到了当互联网进入中国的时候,当尼葛洛庞帝用“互联网时代”来定义未来世界的时候,中国与世界的距离终于到了呼吸相闻的地步。在1995年,中国出现了第一批投身互联网事业的先行者。与此同时,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田溯宁把他在美国创办的亚信公司搬到了中国,他于国家科委合作在国内介绍Internet。田溯宁以为,互联网技术的兴起对中国与世界的交流是一个巨大的商业机遇。他争取到了包括道琼斯在内的两千多个美国信息服务商作为用户,同时也想在中国发展数千乃至上万个商业用户。但很快,他发现做不
32、下去,第一个原因是中国消费者对Internet毫无认识;第二个原因是技术根本无法实现。亚新购买了第一套网络设备,制定了在Internet上传输中文的IETF标准。当时在北京、上海使用的网络路由器总共加起来只有32个拨号端口,一个端口大约能支持1020个用户,这意味着亚信建成的网络最多能够支持500个用户。如果是这样一直持续下去,互联网不可能进入千家万户。还要说的一点是在这个时候网上银行以及电子商务需要的支付系统都还没有出现,直到1996年中国才出现第一家由招商银行开通的网上银行业务系统。可见,技术的落后证明了当时中国经济的发展现状,整个中国仍然没有形成促使电子商务发展的温床,这条路走起来的艰难
33、性可想而知。其三,中国人思想的保守型和滞后性。中国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普遍比别人弱,当然这也是由于各方面的因素导致的。前面我们讲到了亚信公司在中国发展的艰难性,也就是亚信进入中国的同一年,在杭州,一个叫马云的31岁大学外语教师创办了“中国黄页”网站,它自称是一家网上中文商业信息站点。跟田溯宁的想法几乎一样,马云也想创造一个面向企业服务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他当时想到的赚钱模式是鼓励企业把自己的商业信息挂到网上。(其实,后来的门户型网站基本上都是按照这个模式做的,但当时却是行不通的,因为观念仍没有深入人心)比留洋归来的田博士要本土一点的是,他把Internet直接翻译成一种中文名字因特乃特网。为鼓励企
34、业把自己的商业信息挂到网上,他便试着去游说。在一次外出游说时,有人问他:“你说的因特乃特跟国际歌里的“英特纳雄耐尔”有什么关系吗?”为了鼓励别人参与他的事业,马云拿大家熟知的比尔-盖茨来说事儿,他说,“比尔-盖茨说了,因特乃特网将改变人类的方方面面。”很多年后,他承认“这其实不是他说的,是我说的。1995年,全国刚刚知道Internet,但是我马云说的话没人相信。其实,1995年的时候比尔-盖茨是反对Internet的”。到1995年,微软已发展成一家拥有员工1.78万人,年收入高达130亿美元的巨型公司。面对新出现的互联网和浏览器技术,比尔-盖茨认为,决定未来计算机世界命运的仍是微软的“视窗
35、”技术而不会是浏览器技术。也正是他的这个判断,让硅谷的一间名叫网景的小公司声名崛起,它开发出一套基于互联网而首次与微软无关的硬件系统。盖茨为挽回被动,付出了数十亿美元的竞争代价,并因强行捆绑营销而受到反垄断调查。当年那么有远见的比尔-盖茨,今天却因目光短浅而被动受阻。可见一种先进的思想还要跟随时代的发展而变化。也就是这一年,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初期,扮演了一个启蒙者和领跑者角色的瀛海威公司成立了。这家公司是由一个女商人张树新与其丈夫姜作贤共同创立的。她的“瀛海威时空”宣称是国内唯一立足大众信息服务,面向普遍家庭开放的网络。进入“瀛海威时空你可以阅读电子报纸、到网络咖啡屋同视面的朋友交谈、到网络论
37、站”评选中,瀛海威无可争议的名列第一。但是遗憾的是,张树新与当时的田溯宁、马云一样,都没有找到盈利的模式。她想做城市网站,推出过“网络中国”的项目;想做网上图书馆;还曾经投资开发网络游戏,可是都相继失败!在瀛海威员工中流传最广的一句话是,“我们知道2000年以后我们会挣钱,可我们不知道现在应该做些什么。”在张树新成为商业明星的时候,人们除了对她的互联网事业充满了神秘的敬畏和仰视之外,还津津乐道于她的财富暴涨。瀛海威是一家产权清晰的私人公司,张树新夫妻为此投资了100万元。在企业创办16个月之后,国家经贸委下属的中国兴发集团决定参股瀛海威,总股本扩充为8000万股,张树新以无形资产加其他股权获得
38、2120万元的公司股份,赫然成了十分罕见的“阳关下的女千万富豪”,这当然引起年轻人无穷的遐想。这也为所有人提供了一条很重要的信息:通过互联网可以做生意,并且可以赚大钱!不难发现,此时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发展前景一片迷茫,电子商务更是一片灰暗。它的发展可以说是等待探索中前进。难道如清朝资本主义萌芽一样?在诞生一开始就被扼杀在襁褓中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又该如何前进呢?互联网还能再起风波吗?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史(一)中国的互联网元年尽管张树新的瀛海威迷路了,但是在互联网的历史上1997年却是一个科技狂潮的起点。丁磊、王志东和张朝阳三个年轻人把中国带进了“互联网元年”。在起跑的北美市场,最显赫的互联网英雄是
39、华裔青年杨致远。当年三季度,雅虎的市场价值升至28亿美元,超过了炙手可热、让比尔-盖茨都十分畏惧的浏览器大王网景公司,杨致远从起家时的网页目录服务出发,大举向满足互联网所有供求的综合服务转型。“门户网站”成为第一个成熟的商业网络概念,在雅虎效应的推动下,美国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美国在线突破了1000万注册用户的大关,电子商务领域的亚马逊公司公开招股引起轰动,从事在线拍卖的eBay公司创建,一个以网络为主题的高科技投资狂潮由此掀起。在中国,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一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确认全国共有上网计算机29.9万台,上网用户62万,WWW站点为1500个。星星之火,
41、类似雅虎的门户网站。10月,29岁的软件工程师王志东领导的四通利方获得了来自美国华登集团、美洲银行罗氏公司及艾芬豪国际集团的650万美元风险投资,这是中国互联网获得的第一笔风险投资。四通利方创办的中文网站最早想卖王志东写的软件赚钱。为此,他搞了几个问答论坛,没有想到的是,技术论坛反应平平,而体育论坛却异常火爆。10月31日,中国足球队在大连金州体育馆参加世界杯亚洲十强赛,结果输给了只有52万人口的石油小国卡塔尔,第六次冲击世界杯失利。第二天凌晨2点15分,一个叫老榕(真名王峻涛,他后来创办中国第一个B2C网站8848公司)的网友在四通利方体育沙龙上发了一个帖子大连金州没有眼泪,48小时内它被点
43、内部刊物,无意间他读到一段文字,说在美国,互联网访问量最高的是新闻频道而不是其他。回到公司,他向王志东提出了开办一个新闻频道的意见。那是一个慌乱不堪的日子,谁提出一个创意谁就可以占到一个山头,他自然而然的成了新闻频道的创办人。年底,四通利方宣布并购北美网站华渊资讯网,并更名为新浪网。日后,他成为了中国网络界影响力最大的第一新闻门户网站。也就是在这一年的1月初,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士生张朝阳也创办了他的网站爱特信ITC,他的22.5万美元的创办资金全部来自两位美国教授,其中一位就是写出了数字化生存的尼葛洛庞帝。网站一开始没内容,张朝阳就把数字化生存先放了上去。对于未来怎么赚钱,他也一点都没底,
44、最初的想法是承揽网页制作业务。到12月,22.5万美元就花光了,张朝阳只好再向投资人求救。磨破嘴皮好说歹说又拿到10万美元。1998年2月张朝阳也跟丁磊一样,想到了在中国“克隆”雅虎,他搞出了一个中文网页目录搜索的软件,连网站名字都模仿雅虎叫“搜狐”。跟当时英文不好的丁磊和王志东比,“海归派”的张朝阳有先天的国际优势。他以尼葛洛庞帝的弟子自居,在国内和海外媒体上频频露面。很快,他融到了英特尔和道琼斯的215万美元投资。10月,他以“中国代表”的角色被美国时代周刊杂志评为“全球50位数字英雄”之一。就这样,这个陕西青年成了中国网络经济中的第一个英雄式的人物。丁磊、王志东和张朝阳的集体出现,宣告了
45、中国互联网元年的到来。在这个创始的时刻,我们已经看到了门户网站,搜索引擎以及风险投资等全新的商业概念。电子商务仍在酝酿当中,大有“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之势。(二)一种新的交易模式电子商务互联网的龙卷风是从大洋彼岸的美国无比强劲的刮过来的,它对中国互联网界的影响可想而知。1999年1月13日的中华工商时报公布了当时国内的广大商业网站,分别是新浪、163电子邮局、搜狐、网易、国中网、人民日报网站、上海热线、ChinaByte、首都在线和雅虎中国。从当选网站类型可见,他们都是新闻和资讯类的门户网站,几乎都没有盈利模式。评选机构的标准是“访问量是最重要的,其次是内容,然后是美观”。排名第一
47、发展此时可以用“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来形容我认为最恰当不过了。管中窥豹,下面我就拿一个人来说,将他作为一个典型案例来分析,便可知电子商务发展的基本状况。这个人就是马云,在前面我已经提到他这个人。在互联网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富有远见的他便创办了“中国黄页”网站,并自称是第一家网上中文信息站点。但苦于找不到赚钱的模式,便在一直等待。等待决非蹉跎,马云仍在探索着电子商务的未来。直到1999年开春,已经在互联网世界里“流浪”了好一阵子的马云终于找到了正确的道路。他从北京回到家乡杭州,在城郊湖畔花园的家里创办了一家名叫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网站。公司成立的那一天,家里墙壁突然渗水了,他对大家说,
48、“我去找点材料”。过了一会儿,他抱了一大卷旧报纸回来,然后大家一起把它们贴在墙上,就这样开始了公司的第一天。阿里巴巴的注册资本是50万元,当时总共18个人,包括马云和他的太太每人月薪是500元。马云对全体员工发表开业演讲“我们要办的是一家B2B电子商务公司,我们的目标有三个”,马云的演讲很动人,“第一,我们要建立一家生存80年的公司。”大家一边鼓掌,一边想,“反正能不能生存80年,我们可能谁也看不到”。“第二,我们要建设一家为中国中小企业服务的电子商务公司。”大家鼓掌,在这一点上,谁也没有疑问。“第三,我们要建立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要进入全球网站前十名。”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每个人的心
49、里都在犯嘀咕,“这个目标太具体化了,就凭我们几杆枪?”马云后来回忆说,他搞电子商务,从那一天起就铁了心,他做对的事情是阿里巴巴网站设在了民营企业最为活跃的浙江省,这里以及江苏,广东一带有数以十万计的、以外资为主的中小型制造工厂,阿里巴巴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免费的信息发布平台。而当时,“中国制造”刚刚发力,没有外贸经验和客户资源众多的中小型工厂根本找不到合适的营销渠道。阿里巴巴几乎成了他们唯一的选择。连马云自己都没有料到的是,阿里巴巴上线不到半年,就被美国福布斯杂志瞄上了。根据在线监测显示,这家不知名的中国网站竟是当时全球最活跃的电子商务网站。福布斯派出记者来到杭州,终于在那个叫湖畔花园的住宅小区里
50、找到了这家小公司。2000年7月,这家权威的财经杂志第一次选中了中国企业家作为封面人物,身材瘦削的马云穿着一件蓝花格子衬衫,卷着袖子握着拳,一脸阳光的朝世界欢笑。他的这件不合身的衬衫也是当天向人借来的。阿里巴巴被评为全球最佳B2B站点,名列综合第一名。福布斯介绍说“阿里巴巴自1999年3月10日成立以来,已汇聚全球25万商人会员。每天新增会员达到1400人,新增供求信息超过2000条,是全球领先的网上交易市场和商人社区。”就在所有人都怀着一颗安全的心态看好电子商务这个行业时,危机也悄然来临。在这个剑舞笙歌的年份,仍然有低迷的行业存在,那就是受纳斯达克股市和美国经济影响的互联网产业。那些意气风发
51、的IT英雄们正遭受他们职业生涯的第一股寒流。2001年对中国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年,北京申奥成功、中国男足冲进了世界杯决赛圈、更令人振奋的是中国加入WTO,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但这些并不能阻挡这股寒流的来袭。阿里巴巴在这一年也是焦头烂额。在此前,英国著名投资商和由传奇的日本投资人孙正义领导的软银公司已经先后对阿里巴巴投资2500万美元。腰缠万贯的马云把总部搬到上海,还同时在美国、英国、日本和香港设立子公司,他提出来设立一个遍及全球的公司框架,“把红旗插遍全世界”。他还在2000年9月在杭州举办了一个中国互联网产业的第一次行业峰会“西湖论剑”。当时互联网界英豪辈出,谁也不服谁,从来没有人能够把
53、用一贯戏谑口吻说:“2001年以前,我们能生存下来的首要原因是我对于技术一无所知”。其实他的成功证明了一条商业铁律,那就是“所有成功都是抵挡诱惑的结果”。这年冬天,他飞赴日本向孙正义汇报公司情况。那些日子,孙正义正处在一生中最黑暗的时刻,他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投资家。在过去几年里投资了全球150家互联网公司,软件公司所持上市互联网公司股份曾经占全球股市市值的8孙正义一度超过比尔-盖茨成为全球首富,而此刻他的资产已经缩水95,投资的上百家互联网公司乱成一团。大家都不知道未来的出路在哪里。那天,前来汇报的各国CEO愁眉苦脸地一个接一个地进去出来。轮到马云了,当他简短地讲完阿里巴巴的状况后,孙正义幽
54、默地说,“今天前来回报的CEO,所说的话与我当年投资他们说的不一样了,只有你还在说当年说过的话”。回到杭州后,马云对外界宣布,明年阿里巴巴将赚钱,媒体问,盈利目标是多少?他爽快的回答,“1块钱。”阿里巴巴的坚持,显示了中国第一代互联网企业家在重大危机面前的应对智慧。度过了寒流之后的马云,在电子商务领域,呈现出一骑绝尘的态势。2003年年初的非典事件让这家企业经历了一次奇异的考验,阿里巴巴一位参加广交会的女员工被发现有感染非典的嫌疑,全公司五百多名员工被宣布“居家隔离”,公司的正常运作被全部打断,大家只能在家里上网。四年后,马云仍然心有余悸地认为,“我觉得非典期间是我们最大的挑战”。不过,出乎他
55、意料的是,非典竟是中国电子商务猛然觉醒的转折点,由于正常的商务往来和会展交易被彻底打断,很多企业只能靠互联网来维持联系和寻找商机,阿里巴巴的流量大增。上年,马云设想出了一个有偿服务的“诚信通”业务,推出之后一直没有起色,业务部使出了吃奶的力气,一周也只能签回几单合同。非典之后,情况顿时大有改观,在亏损黑暗中苦苦摸索的阿里巴巴突然看到了黑暗中的光明。马云,起得晚却赶上了一个好集市。2008年11月,他的公司在香港上市,成为市值最高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为600万中小企业提供外贸交易的平台。他让无数不懂外语,没有出过国门,甚至不知道任何国际贸易知识的中小商人找到了国
57、0亿美元的认购,相当于186倍的超额认购。在散户公开认购部分,冻结资金4500亿港元,超额认购逾259倍,打破了港股发行的历史记录。马云是一个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领导者,他在上市当日高管会议上宣布,三年内,阿里巴巴要做市值1000亿美元的公司,成为全球前三大互联网公司。一位与会高管说:“我当时就蒙了。”不过,回忆8年前他在杭州城郊那间漏水的住宅里的宣示,谁敢说这位小个子不会在未来创造新的神话呢?阿里巴巴在香港的高调上市,为2007年的中国互联网世界涂上了一道最浓烈的色彩,似乎宣告了一个新的“应用之年”的到来。在过去15年间,互联网在中国从无到有,肆意生长,终于自成一体,并渗透到经济生活的每一个细胞
59、典型要数网易推出的大话西游游戏了。一开始,玩家玩游戏一切都是免费的,但玩游戏的玩家若想提升游戏中人物的战斗力和防御力就要花钱买装备,这就完成了交易过程。或者是自己游戏中的人物升级了,以前的旧装备已经满足不了现在的需求了,此时就可以转手他人,这样同样可以完成交易。包括后来盛大网络的陈天桥所推行的传奇游戏以及巨人网络的史玉柱所推出的征途游戏也都是如此。在这里,需要去说明的一点是,按照商务活动的内容分类:电子商务可分为直接电子商务和间接电子商务。直接电子商务指无形货物或者服务的电子订货与付款等活动,如计算机软件、音像制品、娱乐内容的联机订购、付款和交付,或者是全球规模的信息服务。间接电子商务指有形货
60、物的电子订货与付款等活动,还依旧由传统渠道(如邮政服务和商业快递车)送货。其四:是百度的“搜索引擎竞价排名”。继丁磊、王志东和张朝阳之后,在搜索引擎领域,全球霸主Google遭到一个中国天才青年的狙击。2003年,一家叫百度的中国公司在第三方测评中首次超越Google,成为中国网民首选的搜索引擎。三年前,1968年出生的山西青年李彦宏放弃博士学位从硅谷回到北京中关村,创建百度,公司名称源自南宋词人辛弃疾的那句凄美的千古绝唱:“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而百度的战略也绝对是中国式的,它不断推出富有特色的中文搜索服务,看上去像一棵从黄土地里长出来苗木,相比较,高高在上的G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