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O2O、B2C、B2B快来看看史上最全的互联网专业词汇汇总吧!
一:最常见的各种X2X指的是什么【电子商务术语】
B2C(企业对消费者)
B2B(企业对企业)
B2B2C(企业对企业对消费者)
C2C(消费者对消费者)
B2F(企业对家庭)
O2O(网上与网下相结合)
B2G(政府采购)
G2B(政府对企业)
B2M(面向市场营销的电子商务企业)
M2C(生产厂商对消费者)
P2C(生活服务平台)
P2P(点对点、渠道对渠道)
二:O2O、C2C、B2B、B2C的区别在哪里
O2O是onlinetooffline。分为四种运营模式:
1)onlinetooffline是线上交易到线下消费体验
2)offlinetoonline是线下营销到线上交易
3)offlinetoonlinetooffline是线下营销到线上交易再到线下消费体验
4)onlinetoofflinetoonline是线上交易或营销到线下消费体验再到线上消费体验
通过举例说区别:
1)O2O,比如:保险直购O2O,苏宁易购O2O,大众点评O2O等
2)C2C是consumertoconsumer就是个人对个人的,比如淘宝的小店铺。
3)B2C是businesstoconsumer是商家对个人,这个就很多了卓越、当当、京东等等都是。B2C、C2C很重要的一点是都运用了物流。
4)B2B是businesstobusiness是企业间的,比如阿里巴巴。
举例通俗说明一下,就是:
1)C2C就是我卖东西你来买
2)B2C就是我成立个公司卖东西,你来买
3)O2O就是我成立个公司卖东西你来买但是要你自己来拿
4)B2B就是你也成立了公司买我公司的东西
三:移动互联网最常出现的名词有哪些(非专业慎入)
SEM:SearchEngineMarketing的缩写,意即搜索引擎营销。
SEO:SearchEngineOptimization,搜索引擎优化。
EDM:ElectronicDirectMarketing的缩写,就是电子邮件营销。
PR推广:软文推广
【推广模式分类】
CPS:CostPerSales的缩写,即销售分成。
CPA:CostPerAction,每次动作成本。
CPM:CostPerMille,或者CostPerThousand,即每千人成本。
CPC:CostPerClick;CostPerThousandClick-Through,即每点击成本。
CPR:CostPerResponse,即每回应成本。
CPP:CostPerPurchase,即每购买成本。
【点击及转化】
UV:UniqueVister的缩写,独立访客。
PV:pageview,即网站被浏览的总次数;
IP:即internetprotocol,指独立IP数,一天内相同IP地址只被计算一次;
PR值:全称为Pagerank(网页级别),是用于评测一个网页“重要性”的一种方法。
Alexa:Alexa.com是专门发布网站世界排名的网站,网站排名有两种:综合排名和分类排名。
ROI:ReturnOnInvestment的缩写,投资报酬率。
CR转化率:ConversionRate的缩写,是指访问某一网站访客中,转化的访客占全部访客的比例。
二跳率:网站页面展开后,用户在页面上产生的首次点击被称为“二跳”,二跳的次数即为”二跳量”,二跳量与浏览量的比值称为页面的二跳率。
跳出率:跳出率是指浏览了一个页面就离开的用户占一组页面或一个页面访问次数的百分比。
人均访问页面:PV总和除以IP=人均访问页面。人均访问页面>=10个,才算优质用户。
重复购买率:指消费者在网站中的重复购买次数;
客单价:是指每一个订单的平均购买商品金额,也就是平均交易金额。
四:电商营销方式有哪些
EDM:内部邮件群发,第三方平台,数据库整合营销等方式。
CPS\代销:销售分成(一起发,成果网,创盟)。
SEO:搜索引擎优化。
积分营销:积分兑换,积分打折,积分购买等。
DM目录:传统单张目录,如麦考林,红孩子,凡客。
线下活动:会展,体验店等。
传统媒体:电视电台,报刊杂志。
五:电商营销数字化参照标准有哪些指标
【访问页面】
网络推广的访问者访问>=5个页面以上才是有效流量。
访问>=10个页面以上是高质量的流量,访问2个以下页面是垃圾流量。
访问页面=70%是高质量流量。
超过3分钟才是有效流量;
超过6分钟是高质量流量;
小于1分钟的是垃圾流量。
【二跳率数据】
推广来主页二跳率70%以上是高质量流量。
【转化率数据】
推广购买转化率>=1%以上为高质量流量。
【动销率】
商品动销率=动销品种数÷门店经营总品种数*100%。
【动销品种数】
门店中所有商品种类中有销售的商品种类总数。
【商品动销率】
商品动销率=商品累计销售数量÷商品期末库存数量
六:数字化工具汇总
访问量查询:alexa,chinaz查询工具。
网络流行度:搜索网站名,搜索结果越多相对来说越流行。
行业排名:查询艾瑞的排名。
网络新闻曝光率:用baidu新闻搜索。
SEO表现:收录与PR,排名。
每天新增注册用户数=UV*1%(参考数据)
活跃用户=注册用户/10(参考数据)
最高同时在线=活跃用户*20%(参考数据)
收费交易客户数=活跃用户*5%(参考数据)
销售额:收费交易客户数*商品平均价格
客单价:percustomertransaction零售术语又称ATV,即每位顾客平均购买商品金额
七:电子商务公司职位,你想干哪个
UI即UserInterface(用户界面)的简称。UI设计则是指对软件的人机交互、操作逻辑、界面美观的整体设计.。
TD即技术部研发简称TDD–TechnologyDevelopmentDepartment
JS即JavaScript前端开发。
DZ即页面重构,页面制作。
PM即项目经理。
PDM即产品经理。
UED即用户体验设计,交互设计。
OperationManager即运营经理。
八:数据比例换算公式
回头率=回头客人/店铺总访客数
转换率=客户数/UV
点击率=点击数/页面展现
PV利用率=客户数/PV
客户月增长率=当月客户数/当月客户数—1
客单价=支付宝成交金额/支付宝成交笔数
页面打开率=从首页点击进入宝贝页的次数/首页浏览量
人均访问页面数=PV/UV(浏览人数/页面总访问人数)
收藏率=当天收藏量/UV
宝贝跳失率=只访问了该宝贝一个页面就离开的访问次数/该宝贝总访问次数
库存周转率=年度销售产品成本/当年平均库存价值
CPC=财务消耗/点击数
(qfmynet)
日新增用户数(DailyNewUsers,DNU):每日激活/注册的用户数。也可以说是激活或注册,看自己定义。
日一次会话用户数(DailyOneSessionUsers,DOSU):一次会话用户,即新登用户中只有一次会话,且会话时长低于规定阈值。
用户获取成本(CustomerAcquisitionCost,CAC)=推广成本/有效新增用户(一般也称作CPA成本)
日活跃用户数(DailyActiveUsers,DAU):每日打开使用产品的用户数
周活跃用户数(WeeklyActiveUsers,WAU):截止当日,最近一周(含当日的7天)启动使用产品的用户数,一般按照自然周进行计算。
日参与次数(DailyEngagementCount,DEC):多用于游戏,用户对移动游戏的使用记为一次参与,即日参与次数就是用户每日对游戏的参与总次数。
日均使用时长(DailyAvg.OnlineTime,DAOT/AT):活跃用户平均每日在线时长。即:日总在线时长/日活跃用户数。一般的精略计算公司:AT=ACU*24/DAU
用户活跃度(DAU/MAU)
次日留存率(Day1RetentionRatio):日新增用户在次日(不含首次启动当天)启动的用户数占新增用户比例。
三日留存率(Day3RetentionRatio):日新登用户在第三日(不含首次启动当天)启动用户数占新登用户比例。
七日留存率(Day7RetentionRatio):日新登用户在第七日(不含首次启动当天)启动用户数占新登用户比例。
月留存率(Day30RetentionRatio):日新登用户在第三十日(不含首次启动当天)启动用户数占新登用户比例。
留存率需要进行长期跟踪,根据需要可设定30日、60日或者90日。
日流失率(Day1ChurnRatio):统计日使用产品,但随后七日未使用的用户占统计日活跃用户比例,此定义按需求可延长观测长度。
月流失率(Day30ChurnRatio):上个月使用过产品,但本月未使用的用户占上个月月活跃用户比例。
ARPU=收益/用户数
计算方式:产品总收入除以产品的总活跃用户数,一般按照月来计算,即ARPU=月总收入/月活跃用户数(MAU)
ARPPU=收益/付费用户数月ARPPU=收益/APA
生命周期价值(LifeTimeValue,LTV)
生命周期价值:用户在生命周期内为该游戏创造的收入总计。可以看成是一个长期累计的ARPU值。
计算方式:对每个用户的平均LTV计算如下
LTV=ARPU*LT(按月计平均生命周期)
其中LT为LifeTime,即生命周期,按照月统计,也就是玩家留存在游戏中的平均月的数量。例如,一款产品的ARPU=2元,LT=5,那么LTV=2*5=10元。
PCU(PeakConcurrentUsers):最高同时在线用户人数
ACU(AverageConcurrentUsers):平均同时在线用户人数
NewUsersConverstionRate:新用户转化率(可根据渠道进行划分)Clicks->Install->Register->Login
K-Factor:K因子
K-Factor=感染率*转化率
转化率:当感染后转化为新用户的比率。
感染率:每个用户发送的邀请数量,一般取平均值。
若K>1,产品用户群通过自传播增长较快;
若K<1,产品用户群到达一定规模后就会停止通过自传播增长。
6.CPVCPV(cost-per-visit)每个访问(Visit)的成本。即发布不收费,展示不收费,点击不收费,只是按照浏览指向网站的有意向客户数量收费的
8.CPD按照每次下载收费,下载就付费,不管是否安装,当然不同渠道的下载到激活转化率不同的。